close

 醫龍.jpg (我愛醫龍!我愛朝田龍太郎啊!)

 

記得小Howard第一次的胎動發生在去年年底(大約16W時),那時後我正在醫院候診室裡等著作羊膜穿刺檢查,突然肚子出現一下滑動感覺,像是有人從肚子裡搔癢。可能寶寶也感受到周圍緊張的氣氛,而給媽媽一點貼心的支持吧!

剛開始每一次胎動的感受都非常微妙,有點像是踩在溪裡,被小魚啄著小腿那種細細癢癢的感覺,因為寶寶還小,每次還得專心去感覺他在動,只要一動了,才會安心。慢慢寶寶長大一點,動作也跟著大了,印象最深的就是他聽到米嚕咕姊姊在汪汪叫的時候也會在肚子裡給予回應喔!還有每次搭高鐵的時候,他總是動得特別厲害,我都攤在椅子上昏昏欲睡,他卻在興奮的翻滾,是從小就喜歡湯瑪士小火車嗎?坐飛機的時候也會很激動,我想他應該是個在家待不住的小孩,只要一出門就會特別的high。

回到美國以後小Howard開始越來越活潑,而且我發現他比較喜歡爸爸的聲音,只要RAY把手放在我的肚子上或是在身邊說話的時候,他就會動的特別來勁(奇怪~爸爸手和媽媽手有什麼不一樣嗎?這小子怎麼會知道勒?)這時候的的寶寶像是毛毛蟲般的蠕動,常常看到肚子正在上下起伏,有時候我還跟肚子裡的小Howard玩『打地鼠』的遊戲(據書上說這也是胎教的一種),他好像也挺喜歡的,每次玩都有反應,我把肚子上凸出來的地方按下去,他又會在我按下去的地方又冒出來,讓我驚喜一下勒!

前陣子看「醫龍」,每當劇情走到慷慨激昂或是緊張情節的時候,他也在肚子裡緊張的敲鑼打鼓(說巧不巧,懷孕之後我最常看的影集都跟醫生有關耶,是潛意識裡真的非常希望他當獸醫嗎?)還有件好笑的事~前幾天喝水的時候他突然來一陣猛的動作,動到肚子都歪了,連坐在一邊的RAY都被震到,威力之大由此可見,而正在喝水的我也因為被嚇一跳而嗆到,連水都灑出來,真是頑皮的小子。

不過最近的胎動變成連環拳法再加上腳踹攻擊(變身金剛戰士),有時候真的痛到要發脾氣了,尤其是晚上睡覺前小蠻牛動的超厲害,還會把已經睡著的RAY吵醒,早上也很盧,有時候是凌晨六點不到就把我踹醒吃早餐,絕對不允許賴床(踢到醒為止),所以我只好爬起來乖乖吃完交待了事後再回去睡回籠覺…不過雖然有時候被踢到又累又痛,我還是甘之如飴啦~至少這是一個他健健康康待在肚子裡的訊息,我也可以放心一些。


媽媽小murmur:

懷孕到現在八個多月了,這兩天覺得寶寶的動作好像沒有以前頻繁了,剛開始很不習慣,甚至被嚇到冒冷汗,不知道他在肚子裡怎麼了。今天去產檢時聽心跳很正常,醫生說可能因為最近我的宮縮頻繁,看看臥床休息幾天情況會不會好一點,另外我也在網路上找到一些參考資料打算明天來測量看看,無論如何,只有寶寶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胎動計算法

胎動是孕媽咪掌握胎兒健康情形的最佳管道,特別是進入懷孕後期,一定要更留意胎動,若是胎動明顯少了許多,就要趕快就醫,以確認胎兒的生命徵象。另外,以下幾種計算胎動法,可提供懷孕28週以後的媽咪觀察胎動,除了能和胎兒進行互動之外,也確認他的健康安全喔!

方法一(醫師推薦)
每天選擇4個時段,建議為三餐飯後和睡前,不做任何事,靜靜的坐著休息感受胎動即可。若是12點用餐,那麼1點至2點之間就聚精會神的感覺胎動,盡量不要做其他事,以免錯過胎動,只要一小時內有超過4次的胎動就可安心,20週後,能明顯感覺到胎動時就能用這個方式計算胎動,若是媽咪抽不出時間好好感覺胎動,只要一天連續12小時都沒有胎動,也必須立即就醫。

方法二
晚餐後,計算10次胎動需要多少時間,若超過3小時,胎動仍不到10次,就需找醫師做進一步檢查。

方法三
白天時,不管在做什麼,只要感覺到胎兒一次胎動就做個紀錄,白天能夠測得10次胎動,即可安心。

~原文刊載於2008年12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小姐,小牛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